蒼川夜雨

wb@星野砂_蒼川夜雨
ao3@ssshino
所有被屏的没被屏的写得好的烂的都有搬运,小概率低频次回来看这边留言但不会再在这边更新。
谢谢你喜欢我的作品,希望大家都能在同人的世界里自由快乐。

【OOR杂志翻译】DrumMagazine Mar, 2015 Tomoya专访 (3)

图源: @minamiyoru 

翻译:Hoshino


完结撒花!

想了一下还是不标校对了,毕竟我都是自问自答,实在算不上什么校对……

这一部分翻得有点急也有点混乱orz像是为什么鼓会有riff之类的,各种各样的小问题……好想找个懂乐器又懂日语的大腿抱一抱……

翻的时候发现了前面两个部分的一些错误,之后会做出修改。大概这个部分以后也会改

从阿贵到良太我感觉语言能力像是从N1以上跳到了N3以下,大表哥:冷漠.jpg



传送门:Part1 Part2



Message from “Brotherhood”

乐队成员述说的,Tomoya的“真实面目”

 

在此对共同进行活动的ONE OK ROCK的成员进行了关于Tomoya的采访。他们各自述说了从Tomoya的鼓里感受到的魅力,以及他的为人。从成员的话语,应该能够看到Tomoya对于ONE OK ROCK起到的作用。

 

Taka[vocal]

我希望他是乐队中完美的存在

所以只对Tomoya要求做到完美

Tomoya的鼓是ONE OK ROCK里最重要的要素呢。我自己在演奏之中作为基准的就是Tomoya的鼓。与其说是吉他呀贝斯的话不如说是鼓。鼓这种东西是用身体来鸣响的乐器,在鼓的律动和力量感,以及打击音上,弄虚作假是行不通的。我们的乐队没有用触发器,重视原汁原味的声音。在这种意义上,他的力量感和细腻,以及准确地不乱节奏连续打击的紧密,果然对于我们的乐队来说是不可欠缺的。

我是最喜欢鼓的哦。打鼓听鼓都喜欢,作曲的时候鼓也是最为中心的。也有很多次我提议说加花的话这样会不会更好一些。我是往简单方向走的类型,所以很重视能观局部的加花和力量感。在吉他手弹出强音的时机方面,我也有对Tomoya说过“打击的时间更加延后一点”呢。虽然是一味地踩准节拍器,以前可以说是踩节拍器踩得太准了,以至于没有人演奏的感觉吧,但是在演奏抒情曲和纯音乐的时候,我个人是觉得有不谐调的感觉的。所以,我一直希望Tomoya打出更具有“歌唱性”的鼓。(因为这一点提出了希望Tomoya打击的时间更加延后一点的意见,是这个意思吗?)……对。和对Toru(g)以及Ryota(b)的心情不一样,我只对Tomoya要求做到完美。我希望他是乐队中完美的存在。这些我也经常对他本人说。

当然,我不是鼓手,对于演奏方面没什么能说的,但是想法是希望鼓是听起来最帅的。为了这一点,也听了很多CD进行了研究,果然律动方面常常让人说起呢。因为我对他追求完美,所以我想从现在开始更加要对他提出要求。我觉得虽然现阶段接近100分,但是他自己本身就是刻苦的人,在任何状况下都绝对会努力的。Toru的话,一直维持在稍高于平均分的水平继续下去也很了不起,但是Tomoya是个讨厌输的人,不会满足于平均分以上这种水平。性格上我和他有相似的地方,所以我想我理解那样的Tomoya内心隐藏的部分呢。

(关于Tomoya的演奏,有什么印象深刻的趣事吗?)……一次,我对他说“要不试试在泳池里挥鼓棒”?我对外国鼓手的印象是动作从容,而不会像日本人一样快速地活动。而相应的,一次打击里包含的力量很大,音符强弱的变动也很大。日本人的话,从一首曲子开始到结束,打击是均等的,而且在有强弱起伏的同时又具有敏捷性,我认为这是日本人的特征。总体上来看这一点也很好,但是在想要吸收美国音乐的时候,对于Tomoya来说,一次打击的重要性之类的,以及要更加简化riff,充分使用身体,这些方面都考虑过。反过来说,Tomoya手腕的活动也很快,也能完美地完成声音紧凑的加花。正因为如此,才有大胆尝试着培养放迟动作的感觉的打算。这样的话在美国也曾经说过。(请对Tomoya说出想说的话!)……希望他不要掉进人生的陷阱。仅此而已。因为Tomoya会很容易就掉进去(笑)。真的不希望他掉进去。Tomoya不在了的话乐队也没办法成立,所以唯独希望他避开人生的陷阱。

 

 

Ryota[bass]

从初次相遇的时候感觉上就合得来

无法思考Tomoya之外的鼓

我觉得,Tomoya的魅力是看到了就能明白的呢。那种厉害之处。因为我在排练也好,平常也好,时常都是只能配合着鼓的。可以说演奏起来相当的开心。什么都能做到,合节拍之类的也是,Tomoya稍微打一下就很帅,我觉得魅力是看了能懂的。觉得真的是很厉害的鼓手。虽然一——直看他打鼓,但是不论何时看,大家都觉得果然“好厉害啊”(笑)。各位制作人对于Tomoya,也评价说“真的很厉害”。一起在许多的国家巡回,在各种环境之下……就算在最差的环境下演出,我因为一直看着Tomoya,所以就算几乎听不到声音,也能明白什么呢。就算出现问题,看到他的脸的话……出现问题的时候,首先Toru会看向Tomoya哦。然后,我也看过去,心里想着“怎么办……?”,但是又可以说在某一点上相互明白着对方。也许是在某个时间点上相互都能这么想吧。因为每次都看着他的演奏,所以就知道这家伙会怎样应对。从某个时期开始明白到了这一点,问题也变得不可怕了,可以这么说。可能是我掌握了他演奏的感觉和习惯吧。因为就这样一直一起演奏着。不知道其他的鼓手怎样,但是Tomoya的话我就懂。即便是两个人在配合,然而想着“在曲子的这里加点什么吧”的时候,相互都中意的地方是一样的。在演奏着的时候,下一段展开,又或者是和弦变化的时机,我们想的也一样。虽然用语言没法表达,但是就是领会到了什么的那种感觉。

(请告诉我在《35xxxv》里对Tomoya的鼓印象最深刻的曲子和理由。)……我特别喜欢《One by One》的鼓。录音的顺序上最先合作的是John(Feldmann),看着那录音的场景,律动呀加花呀乐句呀,都超帅。虽然所有曲子都很帅,但是连我都想要翻奏《One by One》了(笑)。

Tomoya对于我来说是不可欠缺的存在呢。初次相遇的时候开始,感觉上就合得来哦。所以无法思考Tomoya之外的鼓呢。成长方面也好,作为一个人也好。玩的时候也是这样,私人时间上也是像笨蛋一样在一起(笑)。因为他的全部我都了解,年龄上也有哥哥的感觉,在有温和方面的同时,对音乐又很严厉。对自己来说是离我最近的给予我刺激的存在呢。

 

Toru[guitar]

会有“鼓和吉他难道不是在

看不见的地方相互连结着的吗”的感觉

虽然Tomoya打的乐句很纤细,有种阿宅感(笑),但却是能将那样的乐句激进地打出来的鼓手哦。我觉得只是阿宅感的鼓手的话有很多,但能将其打出摇滚感的就几乎没有了。特别是在日本人中。反而印象里海外的话激进型的鼓手很多呢。所以说他能让这一点和日本人独有的阿宅风格的部分共存,我觉得很厉害。这一点我在看着这次的许许多多的巡演的时候就想到了。从海外鼓手那里偷来的只有律动。ONE OKROCK也正在向那种曲调变化,所以更加能看到这种变化。当然成员们都在变化着,但是Tomoya无论去到那里的现场都能灵活地应对,也一直在追求着更进一步的自己。刚开始的时候是个虽然技术很好但欠缺新鲜感的鼓手,但能够感觉到他渐渐地变成了通过激进性打出律动的鼓手。这种成长或许是他看过各种各样的乐队的影响吧。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最开始就能够打出各种各样的东西,所以感觉不是产生了新的乐句,而是一个一个更加深化呢。

(在ONE OK ROCK里Toru和Tomoya的关系用语言来描述的话是怎样的呢?)……真是个难问题呢(笑)。我觉得有着和吉他相近的部分。我在弹木吉他的时候会带着像是打鼓的感觉去弹,所以从Tomoya那里得到了很多意见。弹电吉他的时候,他也会问“那个乐句是怎么弹的?”从而改变自己的演奏模式,所以在这些部分上感觉像是融为了一体。所以虽然不是很好懂,但会有“鼓和吉他难道不是在看不见的地方相互连结着的吗”的感觉。

(请告诉我在《35xxxv》里对Tomoya的鼓印象最深刻的曲子和理由。)……在Take me to the top的间奏里全部的乐器协调共处的地方,感觉至今为止都没有这么做过。觉得那个地方很新鲜。


(全文完)

评论(4)
热度(18)

© 蒼川夜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