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川夜雨

wb@星野砂_蒼川夜雨
ao3@ssshino
所有被屏的没被屏的写得好的烂的都有搬运,小概率低频次回来看这边留言但不会再在这边更新。
谢谢你喜欢我的作品,希望大家都能在同人的世界里自由快乐。

【碎念】音之轨迹

最近成功的给孤岛聚聚传教了轨迹系列,脑残粉+痴汉属性简直暴露无遗……咳。总之这之后心血来潮又把空轨三部的ost给收了。
重听之后感想颇多。

上一次听FC的BGM是什么时候来着?也许是高三,也可能是更早的高二,然而那都是电子风大行其道的时代。我能举出的例子大概只有V家:即使在现在我也还能在偶尔看看周刊的时候被电子乐震个一脸。我给OP配乐的评价是史诗,即使FC比起讲故事更多的是在挖坑我还是要给OP配乐和movie打出高分。很多人玩游戏到结局总不免感动落泪,而能让人在OP便眼眶湿润的我相信并不多。听旅立小道时我想到的是高二学过的《安东诺夫卡苹果》,或者说我第一次看完那篇小说的时候满脑子只有旅立小道的旋律在绕啊绕啊绕啊绕。从此以后每当听到这首BGM鼻子里就会不由自主感受到苹果的味道,真是神奇。后来听到40大爷的曲子的时候一下子就爱上了,直到今天才发现风格如此相近。该说是缘分么。
FC的BGM之于我,是一种难以替代的回忆。永远无法忘记第一次玩只顾着跑剧情柏斯的任务全都没做,在卢安跑地图跑到几乎快要吐听BGM听到要哭出来,在蔡斯迎来FC的高潮,在王都天台战少尉和最后的星之所在。而SC则更多的是以故事情节取胜,3rd作为外传最大的功能则成了开脑洞(笑)。
当然并不是说后两作BGM不好。SC的标题菜单BGM和哈梅尔,几乎成了我整个高三的支柱。3rd的主旋律几首变奏,思念沉睡的摇篮,还有最后的仰望天空,都是曾经让我落泪的曲目。轨迹系列的BGM有一种魔力,你很难说玩过FC的玩家一开始听SC的BGM会立马接受(当然3rd同理),但随着剧情的推进你又会觉得只有这样才是合理的。在搓这篇随笔之前我一边听着FC的BGM一边在想之后越来越靠近电子乐的风格转变到底是潮流所向还是传说中JDK换血所导致的,后来想想并不是这样。诚然我认为SC中包括一般小怪战和小Boss战以及其他几首BGM即便现在我都很难说尽如人意,我还是坚持认为SC就该有SC的样子,波澜壮阔的物语展开才是一个结局该有的。3rd也一样,萌上凯文莉丝不可自拔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她,就算是外传补完性质完成度也是相当棒的作品。不玩真心亏。难以想象如果用田园轻快风的笔调来写SC或者3rd的BGM……
接下来是零碧。电子风更加浓烈,初发售时被拿来和空轨各种比较。其实又何必比较孰优孰劣呢?零轨的终章,那首Get over the barrier,简直燃到我哭。作为完结篇,虽然标题菜单曲表现平平,碧轨的几首BGM,比起SC来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当然这只是一个脑残粉的言论大可不必在意,但是有一点是必然的,那就是无论BGM还是其他,作为一部作品的一部分,都是要服务于作品本身的。BGM风格的变化实际上是跟随作品而来,所以我无法下定论说现在的JDK做不出FC时代的音乐。轨迹系列的走向决定了BGM的变化。然后我们也追寻着这道轨迹直到永远。
这是F社的轨迹,主角群的轨迹。
也是我们的轨迹。

评论

© 蒼川夜雨 / Powered by LOFTER